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如何设计雷电装置保护医院建筑结构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如何设计雷电装置保护医院建筑结构
时间:2016年10月19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雷电会使医院建筑受到破坏,使电力设施和通讯设备受到损坏,所以对医院建筑进行防雷设计很有必要。防雷的目的主要是使建筑物内的电子计算机、通信设备、精密仪器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免遭雷电电磁脉冲的损坏,以此提高医院建筑的安全性。

雷电对医院弱电系统的侵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医院外延伸的供电线路、数据通信线等被雷电直接击中,雷电感应电流迅速侵入医院内部,对设备造成损害;

2.在城市范围来,有很多大型电力站在切换电网系统或者启动和停止电网直通的时候,会产生很大的浪涌,从而损坏设备;

3.院内电气设备频繁启停产生浪涌;连接供电、通信及数据线路的建筑物或地面被雷电击中,产生电磁脉冲及浪涌电流;

4.数据线路中通过静电,损害设备的电流表元件等。

由此可见,医院弱电系统防雷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将外部防雷及内部防雷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设计。 

接地系统:

是防雷设计中比较重要的环节,接地装置通常包括接地体及接地线,其主要作用是顺利的将雷电流流散入大地,并使其能够均匀的分布出去。医院建筑结构通常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可以使用其内部的钢筋当作防雷接地网,因为既能节约造价,又能达到很好的防雷效果。防雷地是与保护地共同利用医院大楼基础钢筋网来进行接地处理的,并且电源采用的是TN-S系统,对底层变电进行设置等来引出各个接地。由于防雷接地系统可以利用医院建筑基础钢筋网作为自然接地网,所以可以在柱子钢筋内部进行防雷接地设计,这样就可以引出下线,并且还可以直接连接屋顶接闪器,从而楼层钢筋就可以形成防雷电位面。由于医院建筑物受到四周建筑的影响比较大,所以通常情况下,例如“如果建筑物的高度超过30m,那么每隔三层就可以利用圈梁钢筋,这样就可以形成法拉弟笼结构,从而就有效的提高了防雷接地体系的严密性。

等电位连接:

在防雷设计中,为了有效的降低各个弱电设备、医院建筑金属构件之间受到雷电袭击的电位差,所以如果室内有弱电设备,就一定要设置等电位连接带,并且还要将其与机柜、电气以及机架等进行连接。同时为了防雷安全,等电位连接带一定要与防雷地进行等位连接,这是进行雷电防护的基本原则。但是从弱电系统的实际情况来说,一般电系统都是独立的进行接地的,并且与防雷地是相互隔离开来的,这样可以保证电位的稳定性。对于高层医院建筑来说,这种连接的方法可以能造成反击的效果,所以一定要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来进行操作。 

在进行防雷系统设计的时候,还要采取一定的屏蔽措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阻挡电雷击中建筑物引起的电磁脉冲辐射等,主要是对弱电系统、建筑物以及线缆等采取安全可靠的屏蔽措施。同时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各种类型的缆线都要采取屏蔽电缆,或者是在线缆上穿金属管,这样可以保证屏蔽层两端都可以进行接地。此外对于一些特殊的地方和场所,例如:电机房要严格按照屏蔽机房的具体要求来进行设计和施工。 

过电压保护:

通常情况下,医院建筑受到雷电袭击,其主要是雷击方式是楼顶直接击中,或者从高层侧面击中,这个时候的雷电波是自上而下进行传播的,并且对楼顶产生了比较严重的过电压威胁,这样楼层越低的建筑物影响就越小,所以楼顶应该是第一级的过压保护点,并且要遵循自上而下逐级配置的原则。 

在对高层医院建筑进行防雷设计的时候,因为医院建筑上部有很大的侧击雷可能,所以与其相应的雷击就会受到弱电系统上、下、左、右等四个方向的影响。同时接地系统在与四周的防雷地进行连接的时候,可能会受到雷电的袭击,从而就拉近了雷击点与下级防雷器之间的距离。但是这个时候下级防雷器的流通量又低于上级防雷器,就造成了防雷器的严重损坏。因此,在高层医院建筑中进行防雷设计的时候,一定要配合好电源系统多级化。 

为了防止或减少雷击医院建筑所发生的人身伤亡和文物、财产损失,防雷设计必须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规定,在设计时做到安全可靠,以保护医院的建筑安全。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