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公司新闻 > 《专业解说》医院手术室装修须知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专业解说》医院手术室装修须知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手术室装修整体要求

  手术室装修包括ICU、MICU及各类实验室、检验室等等特殊空间。手术室的准备区、隔离区和手术区——三大区域,根据规模大小,按比例合理分割统筹考虑,包括房间设置、设施摆放、通道划分,医护人员与病员、家属之间的关系,要求高效有序。装修后的手术室不仅能很好地满足使用功能的要求,也为医护人员和患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


手术室装修专业要求

  不产尘、不积尘、耐腐蚀、防潮、防霉、防火、易清洁。色彩要温和、淡雅,可为淡绿色、淡黄色。绿色与血液的红色互为补色,能减轻医护人员用眼疲劳,并对患者心理有平静作用。黄色有平衡情绪低落作用,避免与绿色墙面趋同。电气设计、净化空调设计、医用气体管线及终端设计等均应按专业化要求进行室内设计与装修施工。


手术室装修六面体要求

  地面:应平整,采用耐磨、防滑、耐腐蚀、易清洗、易起尘及不开裂装饰材料,百级手术室可选用防静电、抗菌、防火、耐磨的地板;千级、万级手术室可选用米黄色水磨石板或人造石地板。注意橡胶地板或人造石地板,连同地面联成一体的阴角处理。

  墙面:面层应采用硬度较高、整体性好、拼缝少、缝隙严密的装饰材料。结合送风口、回风口、观察窗、嵌入式观片灯、器械柜、消毒柜、开关接口等,将墙面组合成整体,尽量减少凹凸面和缝隙。墙面可内倾3度,不仅可减少积尘,而且可使光线反射的角度有利于医护人员操作。无菌区墙面装修应该一通到顶。踢脚板宜凹进墙面1cm,并与地面成为一体,阴角半径为40mm圆角。通道两侧及转角处墙上应设二道防撞板。

  天花:需布置、安装高效过滤送风口、照明灯具、烟感灭火器等,各种管线均应隐藏在顶棚内。天花顶面无影灯为暗装,可为二级顶面,二级顶两侧采用电动轨道,自动开合,尽可能减少污染。天花也可用铝扣板吊顶。

  门窗:应采用防尘密封隔音效果优良的中空双层窗,可选用不锈钢或塑钢专用窗。门应采用自动感应式电动彩色钢板推拉门,并装有延时器,以避免手术中人员进行频繁而出现的“开着门作手术”的现象。


手术室装修装修与医用设备的协调

  每间洁净手术室的基本装备要求,装备名称、必须配置数量、规格、计时器1只/每间,医用气体面盘1套/每间,观片灯1个/每间,百级手术室为六联,其余为四联,组合多功能控制箱1个/每间,记录板1个/每间;

  药品柜(嵌入式):1个/每间 900×1300×400 麻醉柜(嵌入式)、1个/每间 900×1300×400 器械柜(嵌入式)、1个/每间 900×1300×400;

  组合电源插座(嵌入式):10个/每间 吊塔、无影灯锚栓各1个/每间、输液导轨(含吊钩4个)1套/每间、吊塔1套/每间、无影灯1套/每间;




现工厂一站式

服务。


从医院设计到

医院装修,实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