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康复医院的建筑设计要求规范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康复医院的建筑设计要求规范
时间:2016年10月27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康复医院是治愈身体疾病,改善身体机能,让病人恢复健康状态的专门医疗机构。因此在医院设计上要注重以人为本,消除环境障碍,为病人创造良好康复环境。  

康复医院建筑设计必须首先满足其功能需求,不能一味求大求全。在设计时要结合选址周围的市政配套、自然人文等条件,立足功能需求,合理控制规模大小,统筹设备设施并遵循以下原则: 

1、合理分配功能空间资源与医患配置比例,普通医疗和康复医疗要相互区分开,达到效益平衡并互相促进发展。

2、以人为本,注重对康复人群提供全方位关怀,为患者营造卫生、安全、经济、高效的室内外环境。

康复医院的区域设计:

康复中心的功能分区主要包括康复医疗区、培训科研区、办公与后勤保障区,医疗康复区位于园区主体,居中心位置,且临近主要交通要道,其他功能沿周边布置,同时应充分预留发展用地。

1、康复医疗区:它是康复医院的主要功能区,包括门急诊、住院、医技、康复等四部分。因为康复中心并不是大型综合医院,所以普通医疗部分占的比例很少。医疗康复区最好设置在临近城市主干道的位置,交通更加便利,同时处于地势平坦处,采光和景观较好的地方,与医疗区和生活区有一定距离,有利于患者康复。

2、培训科研区:它是康复中心的重要宣传培训科研职能,包括对康复技术人才进行系统培养、对社区康复服务进行对口专业性指导,以及开展康复信息咨询、康复知识宣传、康复理论研究等。培训科研功能在国家级和省级康复中心中都占有较大的比重,所以在设计规划时要预留充分的发展场地,来完善康复中心和全面康复智能。

 

3、办公与后勤保障区:办公与后勤保障区包括管理办公区、后勤保障区和设备用房。管理办公区的主要功能用房包括办公室、会议用房、报告厅、网络机房等。后勤保障区一般介于医疗区和职工生活区之间,便于双向服务。营养厨房应接近住院部,必要时可设于住院楼内部。家属生活区一般不设在医院内部,但生活区如果离医院过远,康复中心院内必须设置工作人员宿舍,并在场地中规划出充足的工作人员停车场。

康复医院设计应合理组织医疗康复空间,为患者创造安全便捷的就医环境,为医护人员创造高效舒适的工作环境。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