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新闻 > 如何建设既安全又温暖的手术室

行业资讯

显度医院设计在这五大领域内专注细分市场,帮助广大医疗机构用更小的成本创造更好的医院效益,为医院打造现代人文化医疗环境,促进医院品牌形象和发展。

NEWS CENTER
如何建设既安全又温暖的手术室
时间:2016年10月28日 作者:医院装修设计 来源:显度医院设计
医院设计中,手术室在无菌洁净的设计要求上是最严格的。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同时,手术室设计要更趋于人性化,既能缓解手术患者紧张的情绪又能提高医护人员手术工作的效率。

手术部的配置、层高、柱间距离、与其他部门的关系都会对整体医院设计带来重大的影响。随着医院的高速发展,我们要为手术室预留可发展的空间,通过合理的流向设计和平面布局设计来防止交叉感染。

手术部作为医院整体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的平面设计是手术室设计的前提;在软件设计上,对手术室的自动化控制、运行管理系统、手术室的安排、物品的管理系统、物流系统的构筑和设计,将会在整体上对手术室的日常运作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保证。

手术室设计的要点:

1、手术室的最佳位置:在防止院内感染和维持清洁的条件下,以手术的效率和安全性为考量来决定手术部的位置。实验室装修会尽可能与中心材料供应室、集中诊疗室、特殊放射科治疗室同一层面或设置专用的电梯来与这些部门连结。

2、根据功能要求分,大致可分成高度洁净区域、洁净区、亚洁净区和非洁净区。

3、建立空调系统;划分低洁净区和高洁净区来维持洁净度,防止交叉感染。

4、人性化设计:给手术患者更多的关怀与尊重,手术前患者都有紧张的情绪,可以给他们递上一条柔软的毯子,只说鼓励的话语,放些患者爱听的歌曲等。

这么可爱的儿童手术室,是不是一下子不紧张了呢

手术室的数量算法:

1、每100个病床设计2个手术室的判断标准似乎最为普遍。

2、日本的小林氏指出使用这样的公式:

  1)一般情况下的手术室:手术室的数量=床位数/100×(1.5~1.8)

  2)特殊的、需要大量手术室的时候:手术室的数量=床位数/100×(1.9~2.4)

3、更详细的算法:手术室的数量=B×365/T×1/W×1/N

根据资料统计指出,在医院全体面积中,手术部面积所占的比例,除了150个床位以下的医院,几乎都有4%左右。有4.5%的话则会感到比较宽畅。

手术室大小设置:

手术室并非越大越好。有报告指出最小必须有3.5m×4.5m,但是随着医疗的进步,麻醉器械、监视仪器、特殊手术器械的引进,我们推荐一般手术室的内径至少要有7~6m×6~5m。

手术室不仅要能满足使用功能的要求,还要为医护人员和患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黄金有价,生命无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涉及人身安全的手术室设计,将会越来越完善。

显度医院设计隶属于上海显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为品牌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建筑规划、医院室内设计、医院品牌建设、医疗软装设计、医院智能化设计、医院医疗产品设计与销售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全国客服电话021-67635555。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需专业服务请点击在线咨询或通过电话联系我们。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版权请联系管理员。

返回到列表